【新闻】“制眼镜蛇”与“制蕲蛇”中药饮片质量标准发布

发布日期:2024-01-04 16:08:19 信息来源:中药创新药物研究所 作者:彭艳梅

  12月25日,湖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制眼镜蛇”与“制蕲蛇”中药饮片质量标准的公告。相关工作由我院中药创新药物研究所和永州异蛇生物制药有限公司共同完成,对推动湖南省道地药材蕲蛇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制眼镜蛇”与“制蕲蛇”中药饮片质量标准公告

  在国家颁布野生动物禁食令后,相关养殖户如何转产转型,如何不让从业者生计受到影响,成了摆在各地政府、科研院所面前的一道考题。对此,我院与永州市零陵区人民政府、永州异蛇生物制药有限公司签订“异蛇”政产学研战略合作协议,围绕湖南本土蛇类资源开展基础及应用研究,在标准制定、项目申报、产品开发等方向集成布局攻关。课题方面获立项资助2项:2023年度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湖南省道地药材蕲蛇蛇毒肽类活性分子群的筛选及抗脑缺血再灌注损伤的作用机制研究”、2023年度湖南省中医药科研计划项目重点课题“湖南道地药材蕲蛇蛇毒降纤酶肠溶颗粒抗脑缺血再灌注损伤的药效评价”。产品开发方面围绕蕲蛇蛇毒研制开发出湘肽焕颜美肤霜、湘肽焕颜紧致面膜。

眼镜蛇与蕲蛇原药材及聚合酶链式反应

  下一步,将在政府及相关主管部门的引导和支持下,依托我院在中药新药、保健食品、医疗机构制剂研发技术与人才的优势,联合企业共同开展对蛇类资源深入系统的研究,包括蛇毒的中药材标准制定、医院制剂、创新药物及大健康产品的研发等,为永州异蛇产业科技赋能,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为湖南实现中医药强省建设目标助力。

 

  编辑|青   囊

  一审|凌   佳   张湘卓

  二审|正   培

  三审|周清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