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坚决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9-01 21:26:26 信息来源:中共湖南省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作者:

省直机关和中央驻长各单位(直属)机关党委(党委办、党群工作部):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严峻复杂,疫情防控工作正处紧要关头。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充分发挥省直机关与中央驻长单位基层党组织和共产党员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特殊战役提供坚强组织保证,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迅速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上来,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把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作为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现实检验,作为建设“三表率一模范”机关、彰显新时代担当作为的现实检验,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行动、最务实的作风,全力做好防控各项工作,坚决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二、要坚持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勇担当、作表率。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要始终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身先士卒、恪尽职守,做到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哪里就有党员当先锋作表率,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坚持统一领导、统一行动,坚持精准研判、科学施策,坚持严督实导、狠抓落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从单位实际出发、立足自身岗位,坚决做到 “六带头”:带头站在防控斗争第一线,主动担当作为、攻坚克难,确保各项防治措施落实到位;带头发扬无私无畏精神,敢于迎难而上,勇于挺身而出,一切行动听从指挥,任务面前不讲价钱;带头落实防控措施,不搞串门拜年、不参加聚会聚餐,引导群众移风易俗,弘扬新风正气,主动配合本单位和乡镇(街道)、村(社区)做好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有关工作;带头顾全大局,加强协调调度,整合优势资源,形成工作合力,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防控优势;带头坚守岗位,履职尽责,树牢底线思维,强化应急响应,做到严阵以待,全力以赴投入防控工作,自觉经受住政治考验和党性检验;带头做好干部群众思想工作,关心关爱干部群众,通过走访慰问、精准帮扶、结合文明创建开展党员志愿服务等举措,积极扶危济困,关爱医护人员等抗疫一线工作者。工会、共青团、妇女组织要结合自身职能职责,充分发挥作用,彰显作为。

三、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加强宣传教育。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加强舆论宣传和引导,营造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良好舆论环境。充分运用报刊、杂志、网络等媒体,做好有关政策措施解读工作,大力宣传防范知识,增强干部群众自我防范意识和必胜信心。规范信息发布程序,正确引导社会舆论,坚决防止、抵制各种谣言和不实言论,严肃查处各种造谣传谣行为。加强典型宣传,及时挖掘和总结宣传在防治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并报省直机关工委。

四、要履行好我们的天职,严明纪律要求。家毫书记强调:此时此刻,你所站立的位置就是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得以保证的位置;此时此刻,你所表现出来的姿态,就是让人民群众满意和放心的姿态;此时此刻,保护群众健康,就是我们的天职!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做到令行禁止、步调一致。全面落实防控责任,严格值班和领导带班、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疫情排查和防护、信息报送等制度,严禁擅离职守、推诿拖延、消极应付、临阵脱逃。坚决防止在疫情防控中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肃查处以层层开会发文、表态喊口号代替防控措施落实等问题。机关纪委要积极介入防控工作,加强监督检查,严格正风肃纪。各级党组织要把党员干部在防控工作中的表现作为考察政治素质和担当作为的重要内容,对在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的,要予以表彰奖励;对态度不端正、工作落实不力的,要严肃批评教育;对工作失职、渎职的,要严肃追责问责。

 

                                   中共湖南省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2020年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