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information
新闻动态
news information

【新闻】国家中医药博物馆委托我院开展《马王堆汉墓出土医学文献探本溯源研究》专项

发布日期:2024-01-19 17:08:16 信息来源:中医药文献信息研究所 作者:张尚华 雷洋

  新年伊始,国家中医药博物馆委托我院开展《马王堆汉墓出土医学文献探本溯源研究》专项,旨在深入挖掘马王堆汉墓出土医学文献的历史价值和医学传承,为中医药的发展和传播提供更加丰富的学术支撑和文化底蕴,为中医药事业的进一步发展贡献力量。

  在2023年6月,我院与国家中医药博物馆在北京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作为国家中医药博物馆的重要合作伙伴,我院一直以来都致力于中医药研究和传承工作。此次受国家中医药博物馆委托开展的本项目研究,将进一步凸显我院在中医药领域的学术实力和影响力。

  本项目的研究内容涵盖了马王堆汉墓出土医学文献的多个方面,包括马王堆出土医书文献与中医经典文献《黄帝内经》等进行对比分析,系统梳理中医发展的学术脉络;建立马王堆出土医书《五十二病方》在线标注系统等。通过对这些内容的深入研究,将有助于挖掘马王堆出土医书文献的深层内涵,为中医药的传承创新发展提供理论和实践的支撑。

  此外,我院还将联合国家中医药博物馆,开展一系列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活动,包括马王堆汉墓简帛展览策划、汉代中医药展览策划、马王堆出土医书文献学术研讨会等,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本项目定将取得丰硕的成果,真正让马王堆医学文化“鲜”起来、“活”起来,实现马王堆医学研究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进一步推广马王堆医学研究、传承弘扬中医药优秀传统文化,为今年8月的马王堆汉墓出土文物50周年全球大庆增砖添瓦。

 

  编辑|青   囊

  一审|张尚华   张湘卓

  二审|正   培   凌   佳

  三审|周清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