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实验室揭牌成立!我院成为共建单位

发布日期:2022-07-25 15:19:30 信息来源:办公室 作者:王维子

  7月24日上午,湖南省四大实验室之一的芙蓉实验室(精准医学)揭牌仪式在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举行,湖南省副省长陈飞、中南大学党委书记易红共同为芙蓉实验室揭牌,省政协副主席、南华大学校长张灼华,中南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田红旗出席。省政府副秘书长周义祥主持仪式,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李志坚,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李小松参加揭牌仪式。中国科学院院士房建成、谭蔚泓、卞修武、王以政,中国工程院院士周宏灏、陈晓红、柴立元、刘少军、刘仲华,卢光琇教授等出席。

  部分共建单位接受牌匾 我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刘平安代表单位接受授牌

  建设芙蓉实验室是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健康中国的重要论述及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具体实践,将按照“总部+基地”进行布局,着力打造精准医学领域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总部由功能研究部、公共创新平台和重大疾病研究中心组成,基地包括创新诊断试剂、创新器械和创新药物产业基地。实验室将以先期组建创新药物与前沿治疗等7个研究部,打造公共卫生风险预警防控平台等9个公共创新平台和肿瘤、心血管疾病、老年性疾病等18个重大疾病研究中心为任务打造示范引领。此次我院中药制剂关键技术研发平台成为芙蓉实验室公共创新平台之一,给我院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我院该平台建设团队力量强大、实力雄厚,汇集了刘祖贻、孙光荣、潘敏求等国医大师,葛金文、蒋益兰、卜献春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带头人,以及张水寒等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和曾普华等全国青年岐黄学者。我们将与芙蓉实验室紧密携手,聚焦脑病、肿瘤、骨科等重大疾病,开展湖湘名医名方处方挖掘研究、中药制剂关键技术研究、中药制剂质量评价与溯源体系构建、中药临床研究、中医药理论创新研究,建立从名医名方筛选到中药新药转化的高效运行机制,建成国内领先的创新中药“孵化器”,为加速促进中医药产业生态繁荣,湖南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供稿|王维子

  图片|佚名

  编辑|周云焱

  校对|王维子

  审核|赵高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