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刘平安一行赴永州零陵签订“异蛇”政产学研战略合作协议

发布日期:2023-03-15 17:55:01 信息来源:中药创新药物研究所 作者:彭艳梅

  3月14日下午,我院与永州市零陵区人民政府、永州异蛇生物制药有限公司“政产学研战略合作洽谈会暨永州药用蛇类研发基地挂牌仪式”在零陵区举行。以战略合作协议为基础,我院将与零陵区政府、永州异蛇生物制药开展深度合作,为永州异蛇产业科技赋能,促进零陵区异蛇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乡村振兴。我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刘平安、零陵区区委书记赵立平、永州市科技局副局长李晓宁、零陵区区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及湖南永州异蛇生物制药负责人等参加了洽谈和签字仪式。

我院与永州市零陵区人民政府、永州异蛇生物制药有限公司政产学研战略合作签约

  永州异蛇即蕲蛇,是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2022年入选湖南省第一批道地药材目录。永州异蛇生物制药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异蛇养殖、异蛇蛇毒研究、产品精加工等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产业,是工信部尖吻蝮蛇等中药材养殖示范基地、优质道地药材示范基地。

刘平安察看永州异蛇产业部分成果

  洽谈会上,我院中药创新药物研究所副所长彭艳梅介绍了与零陵区及永州异蛇生物制药前期的合作基础,以及战略合作协议的总体目标、合作内容、方案及合作机制等。与会人员就永州药用蛇类资源的产品标准建立、药效成分研究、异蛇历史渊源及文化内涵深化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讨论。

  李晓宁表示此次合作洽谈成果丰硕,对科研创新、文旅融合等注入充沛活力,将在项目申报、平台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上给予大力支持。

  赵立平对本次三方洽谈和战略合作协议给与高度评价,他表示,零陵区与我院有着深厚的合作基础,零陵区各级职能部门将为此次合作的落地落实保驾护航、主动作为、全程服务,将零陵的异蛇产业做大做强。

  刘平安指出,此次战略合作将为永州异蛇生物制药科技赋能,为产业转型升级及高水平科研提供源泉动力,提升永州异蛇文化资源价值。并针对合作机制、平台建设、具体举措务实等方面提出了希望,期待以此为契机开展和零陵区的全方位合作,实现共赢和可持续发展。通过签订此次战略合作协议,我院将依托在人工种植养殖、中药新药、医院制剂研发等技术与人才优势,对零陵丰富的蛇类资源及文化底蕴进行挖掘,推动异蛇产品药用开发,提升异蛇产业品牌价值。

“永州药用蛇类研发基地”挂牌仪式

  洽谈会后,与会领导还来到永州异蛇生物制药有限公司,共同为“永州药用蛇类研发基地”揭牌。

 

  编辑|周云焱

  校对|熊宇杰

  审核|周钊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