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马王堆汉墓出土医书十六种》编写启动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3-12-12 17:54:31 信息来源:办公室 作者:陈橙 丁洵

  12月12日,由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携手人民卫生出版社、湖南博物院、湖南教育电视台举行的《马王堆汉墓出土医书十六种》编写启动工作会议在湖南长沙顺利召开。

  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湖南省电影局局长任晓山,人民卫生出版社总编辑杜贤,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终身研究员、国医大师孙光荣,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葛金文,湖南省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曾清,湖南博物院党委书记、院长段晓明出席并讲话。

  人民卫生出版社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新华,省社科基金规划办主任陈湘文,省文物局博物馆处处长陈学斌,省财政厅文化处副处长龚惠妍,省财政厅社保处副处长徐锐,湖南教育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蓝兵等出席。省中医药研究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刘平安主持会议。

  葛金文指出,习近平文化思想为马王堆医学研究指明了前进方向,省委省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在搭建科研平台和协调经费支持方面,为马王堆医学研究注入了强劲动力。省中医药研究院将借助“五个核心优势”在马王堆医学研究领域持续发力,全力做好《马王堆汉墓出土医书十六种》编纂工作,以图书、纪录片、影视剧、文创产品为媒介,努力将马王堆文化打造成为湖南文化名片,实现对马王堆医学文化的活态传承。

  启动会上,任晓山对《马王堆汉墓出土医书十六种》编纂工作给予高度肯定。他指出,此次编纂工作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古籍版本保护、收集、整理指示精神的重要体现,对推动湖南乃至全国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增进湖湘中医药文化事业产业在全国的影响力意义重大。希望以此为契机擦亮“马王堆”这张世界名片,把中国文明历史研究进一步引向深入,推动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提升中华文明影响力和感召力。

  杜贤指出,古籍是中华文明的瑰宝,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马王堆汉墓出土医书十六种》编纂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他表示,充分发挥马王堆独特的历史资源优势、人民卫生出版社的中医古籍出版优势及省中医药研究院的专业人才优势,定会诞生出一部中国当代具有历史性意义的中医古籍典范。

  孙光荣指出,长沙马王堆医学是历史遗留的宝库,《马王堆汉墓出土医书十六种》编纂与出版将是新时代中医药文献研究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旗帜,具有举世无双的整理研究重大价值。要充分利用马王堆医学在湖湘中医药领域的资源优势和人才优势,进行深入挖掘与研究,提出必须将“精读、精思、精释、精编、精印”贯穿始终。

  曾清指出,马王堆汉墓出土的系列医学文献是我国中医史上最早的、最重要的医学经典古籍,有着丰富的理论体系和实践经验,为临床研究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为现代医学提供了参考和借鉴。本次编纂工作要制定切实可行、合理科学的编写方案,细致、准确、严谨、详实、全面体现《马王堆汉墓出土医书十六种》中湖湘文化的深厚底蕴,助推中医药强省建设,确保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更好造福全省人民。

  段晓明指出,“马王堆是埋在地下的医术宝库。”博物院始终坚持在开放合作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以全球视野和包容心态实施开门办馆,积极与高校院所合作搭建创新平台,在资料筹备、拍摄场地、人员技术等方面提供支撑,聚四海之力谋划推动中医药文化传承创新,期待《马王堆汉墓出土医书十六种》成为明年马王堆汉墓出土50周年的献礼之作,擦亮马王堆湖湘文化金字招牌。

  杜贤、李新华为主编葛金文、罗健教授颁发聘书。

  《马王堆汉墓出土医书十六种》编写正式启动,来自全国医学界及出版业界各专家学者共百余人参加。

 

  编辑|青   囊

  一审|凌   佳   张湘卓

  二审|正   培

  三审|周清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