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information
新闻动态
news information

【新湖南】湖南援非医疗队员:走过漫漫征途,永葆医者仁心

发布日期:2023-02-16 08:34:25 信息来源:新湖南 作者:周阳乐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阳乐 通讯员 黄超琼

  “你们在中非克服工作生活上的困难,用心服务当地民众,既是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也是传递情谊的友好使者……”2月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第19批援助中非共和国的中国医疗队队员回信,向他们以及广大援外医疗队员致以问候并提出殷切期望。

  连日来,这些话语,一直温暖和激励着湖南援外医疗队员们。2月14日,记者采访了中国(湖南)第23批援塞拉利昂医疗队和中国(湖南)第19批援津巴布韦医疗队的部分队员,以及今年即将出征的几位新队员代表,他们激动地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对他们是莫大的激励和鼓舞,“每读一遍心里都热乎乎的”。

  “我是在去受援医院上班的路上读到回信,当时心血澎湃、激动不已。”中国(湖南)第19批援津巴布韦医疗队医疗组长、湖南省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符代炎表示,这些天大家反复研读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将回信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积极树立援外医生新标杆。

  一年援非路,万水千山情。符代炎总结援非的日子:“有涉滩之艰、爬坡之苦、奋进之难,但我们毫不犹豫地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勇于攻坚克难,从救死扶伤的小事入手,以点带面,将中国先进医疗技术和管理经验撒播津巴布韦大地,用手中的听诊器去温暖人心、护佑健康、守护幸福。”

  在条件受限的情况下,符代炎等队员积极推进湖南省人民医院—帕瑞仁雅塔瓦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对口医院合作机制建设项目,取得丰硕成果,受到津巴布韦卫生部门高度赞扬。让他记忆最深的是经中津疑难病例远程会诊,帮助了一名年轻女学生明确了久查不得的病因,“当时家属对中国医生发自肺腑的感激,让我深深感到援非医生的价值。”

  “我们在非洲用实际行动讲述着中医的故事,讲好中国故事。”中国(湖南)第19批援津巴布韦医疗队队长、湖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针灸推拿康复科副主任朱伟说。

  作为津巴布韦—中国中医针灸中心负责人,他带领医疗队积极传播中国文化、传授中医针灸技术,积极开展中医针灸人才培训,在津巴布韦掀起学中医、用中医、爱中医的热潮,将津巴布韦中医针灸中心建设成南部非洲最大的中医针灸中心,受到津巴布韦卫生部门与中国驻津巴布韦大使馆高度赞扬,展现了湖南援非医生的责任与担当。

  他表示,在接下来的医疗援津岁月中,全队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奉献作为主旋律,积极践行中国医疗队精神,用医术与津巴布韦患者互动、用文化与津巴布韦人民交流,积极拓展新时代中非医疗卫生领域合作,助力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造福津巴布韦人民。

  2月10日,在塞拉利昂首都弗里敦,中国(湖南)第23批援塞拉利昂医疗队全体队员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自2021年12月24日抵达塞拉利昂,这支医疗队在中塞友好医院工作了410多个日夜,共接诊门诊患者约1.8万人次,住院患者近千人,在弗里敦中塞友好医院开创性地完成了数项医疗工作。

  中塞友好医院第一例巨大卵巢囊肿(直径30厘米)手术和教学顺利完成;开展了中塞友好医院第一例髋臼骨折手术;针对当地多发病疟疾,制作疟疾科普宣讲视频和疟疾科普宣传册,很大程度减少了当地居民患疟疾重症的风险……中国(湖南)第23批援塞拉利昂医疗队队长周曦表示:“医疗队员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的殷殷寄语,既当好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也做好传递情谊的友好使者,为落实‘一带一路’倡议,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作出重要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情暖意深、催人奋进,让我深切感受到了来自祖国的关怀和温暖。”第23批援塞拉利昂医疗队队员、宁乡市人民医院的詹鑫杰激动地说。一遍又一遍地读着回信,感受着这份沉甸甸的厚爱,让他觉得援非虽任务艰巨但又使命光荣。

  在塞期间,詹鑫杰主要负责中塞友好医院检验科日常运行管理,着重培训员工做好显微镜镜检工作,诊断各类寄生虫和感染性疾病。“看到疟疾患者从昏迷中醒来,镰状细胞重度贫血患者成功产下双胞胎,急性心梗患者及时得到救治,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运用所学的检验知识帮助非洲人民,让我觉得援非工作充实而有意义。我会更加努力,争取圆满完成任务,向祖国交出合格的答卷!”

  2023年是中国援外医疗队派遣60周年,也是湖南医疗援外的第50个年头,一批批援外医疗队员们薪火相传。1973年,我省向塞拉利昂派出第一支医疗队,1985年派出援津巴布韦医疗队,迄今累计共派出长期援外医疗队员42批530人次,为当地群众提供医疗服务的同时,促进了中非人民的友谊。

  2月底,即将有2支湖南医疗队再次出征非洲。来自湖南省人民医院呼吸内科的欧阳彬,是第20批援津巴布韦医疗队队长。他说:“经过几个月的出国前培训,我们即将踏上非洲大地,开始执行援非医疗任务,我们将时刻谨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使命必达。”

  即将出征的第24批援塞拉利昂医疗队队长、南华大学附属南华医院党委副书记陈勇军说:“今年是我国开展援外医疗工作60周年,也是湖南履行国家使命、派出医疗队的第50个年头,在这重要的时间节点,我们一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力弘扬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精神,以仁心仁术造福当地人民。”

 

  作者:周阳乐

  责编:李传新

  一审:段涵敏

  二审:刘文韬

  三审:杨又华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