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information
新闻动态
news information

【央广网】湖南娄底:让中医药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

发布日期:2023-12-12 19:11:21 信息来源:央广网 作者:

  从中药材丰富的湖南涟源龙山到娄底市中医院,再到新化县北塔公园,一场场讲解中医药文化知识的“科普盛宴”精彩上演……今年以来,由湖南省娄底市卫健委主办、娄底市中医院承办的大型系列中医药科普讲座“龙山中医大讲堂”持续升温。

服务群众“零距离” 量身定制科普内容

  秉岐黄之术,传学术之精。

  “深刻认识中医的科学性、经验性、文化性、原创性和产业性,充分发挥中医‘三个作用’‘五种资源’的优势与特色,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加强中医的正本清源,继承中医药理论技术方法,提高中医药防治疾病水平,讲好中医文化故事,展现中医文化魅力。”5月26日,湖南医药学院院长、教授何清湖在领衔“龙山中医大讲堂”第一课时反复提到要坚定中医文化自信。

  不同于人们想象中的中医玄妙异常,娄底市将中医药文化传播课堂“送”进千家万户。从5月26日起,该市持续举办“龙山中医大讲堂”活动,结合地方特点量身打造,形式新颖、内容丰富,涵盖专家授课、中医义诊、中药品鉴、中医药适宜技术展示、情景表演等,让群众近距离感受不一样的中医药文化魅力,对中医药文化留下深刻印象。

  截至目前,“龙山中医大讲堂”活动已举办4期,特邀湖南医药学院院长、教授何清湖,湖南省中医药大学教授常小荣、袁振仪,湖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副院长、教授肖长江,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中医研究所所长张水寒分别作题为《坚定中医文化自信》《艾灸的温通温补理论在临床应用的用穴施灸技巧》《传承真谛坚守中医》《<黄帝内经>的养生智慧》《黄精大健康产业发展及其应用现状》的讲座。各位专家学者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丰富详实的课件,深入浅出地讲述了中医药文化知识,提高了医务工作者的中医药理论知识,提升了全民健康素养。

擦亮中医药“金字招牌” 赋能“健康娄底”建设

  中医药文化弘扬,润物细无声,却“无声胜有声”。

  “期盼后续能听到更多中医大咖们的精彩讲座……”来自新化县大熊山卫生院的陈院长说道。

  “老百姓喜欢中医,想了解中医药,我们就要利用好‘龙山中医大讲堂’丰富权威的中医药专家资源,将权威中医药科普知识带回基层,让中医药智慧和成果服务百姓健康。”来自娄星区双江乡卫生院的基层医务工作者闵运秀表示。

  据了解,“龙山中医大讲堂”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形成了娄底市中医院承办、全省知名专家授课、人民群众受邀参与的运行机制,每期线上线下观看总人数超10万人次,四期参与听课的群众累计达40万余人次。观众积极参与,在每一个活动环节中点评、互动,反响热烈。“龙山中医大讲堂”已成为传播优秀传统文化、坚定中医文化自信、提高中医诊疗技术、提升人民健康素养、带动中医药产业发展的学术交流平台,擦亮了娄底又一中医药文化“金字招牌”。

  “龙山中医大讲堂”活动的成功举办,使中医药贴近民心、植根生活。作为承办单位,娄底市中医院将以此为契机,不断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和水平,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便捷的中医药服务。

  “中医药文化传播是发展中医药事业的举措之一。”娄底市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易军波表示,“我们要坚定中医药文化自信,要用现代语言把中医药的发展道路讲明白,让更多人了解、相信中医药。”

  近年来,娄底市卫健委持续加大对中医药事业的扶持力度,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决策部署要求,逐步推进中医药技术与“教学管评宣”全链条的创新融合,推出了“龙山中医大讲堂”、中医适宜技术培训班、中医药科普大赛等一批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品牌活动和优质产品。市中医院持续开展“中医药文化进校园、进社区(村)、进企业”系列活动,切实为全市人民办实事、办好事,努力打造一个让百姓放心、社会满意的标杆中医院。

  龙山中医大讲堂第一期在涟源龙山国家森林公园开讲(陆泽华 供图)
 

  一系列对中医大力支持鼓励的举措,推动娄底市中医药文化迅速发展和崛起,也让群众切身感受到“中医就在身边”,真正享受到优质医疗资源下沉的红利。

  下一步,娄底将持续深入开展“龙山中医大讲堂”活动,赋能中医药,推动中医药文化融入百姓生活,为建设“健康娄底”助力,奋力推进新时代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

  (原文链接:http://www.cnr.cn/hunan/zhxw/20231212/t20231212_52651722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