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information
新闻动态
news information

【湖南日报】让文物“活起来”!《马王堆汉墓出土医书十六种》编写启动!

发布日期:2023-12-14 07:14:13 信息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湖南日报12月13日讯(全媒体记者 周倜 通讯员 陈橙 秦楼 黄彬)12月12日,由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携手人民卫生出版社、湖南博物院、湖南教育电视台举行的《马王堆汉墓出土医书十六种》编写启动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

  2024年是马王堆汉墓文物出土50周年。墓中出土大量与中医药相关的帛书或竹木简,记载方剂与药物的医书有《五十二病方》《养生方》《杂疗方》《胎产书》等。这些医书中记载药物406种,分为植物药、动物药、器物药、矿物药及待考药,涉及药物名称、炮制、剂型、剂量、形状、采收季节等内容。马王堆汉墓出土医书对研究中国医学史具有极其重要的价值,是我国中医药学的宝贵财富,在中医药领域具有重大的意义和影响力。

  此次编写《马王堆汉墓出土医书十六种》,旨在形成系统的完整的研究规划,真正让文物“活起来”,加强马王堆医学文化品牌宣传力度,更为后世研究马王堆医学文化提供系统的参考文献资料。

  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葛金文指出,省中医药研究院将借助“五个核心优势”在马王堆医学研究领域持续发力,全力做好《马王堆汉墓出土医书十六种》编纂工作,以图书、纪录片、影视剧、文创产品为媒介,努力将马王堆文化打造成为湖南文化名片,实现对马王堆医学文化的活态传承。

  启动会上,省委宣传部副部长任晓山表示,希望以此编纂工作为契机,擦亮“马王堆”这张世界名片,把中国文明历史研究进一步引向深入,推动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提升中华文明影响力和感召力。

  “我们将充分发挥马王堆独特的历史资源优势、人民卫生出版社的中医古籍出版优势及省中医药研究院的专业人才优势,期待能诞生出一部中国当代具有历史性意义的中医古籍典范。”人民卫生出版社总编辑杜贤说。

  “长沙马王堆医学是历史遗留的宝库,《马王堆汉墓出土医书十六种》编纂与出版将是新时代中医药文献研究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旗帜,具有举世无双的整理研究重大价值。”国医大师孙光荣寄语编写团队,要充分利用马王堆医学在湖湘中医药领域的资源优势和人才优势,进行深入挖掘与研究,将“精读、精思、精释、精编、精印”贯穿始终。

  (原文链接:https://m.voc.com.cn/xhn/news/202312/1912952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