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information
新闻动态
news information

【今日女报】全国三八红旗手喻翠云:以科研做底色,助推中医药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4-03-11 10:12:55 信息来源:今日女报 作者:李香枝 张湘卓

  “我们女性就是要保持自我,努力工作、幸福生活,在工作和生活中遇见更好的自己。”三八国际妇女节前夕,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喻翠云,她作为全国三八红旗、湖南三八红旗手,对广大妇女同志提出殷切寄语。

       巾帼芳华 绽放女性榜样力量

  “家庭暴力告诫制度能够有效预防家庭暴力行为的激化升级、保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促进家庭和谐和社会稳定。”在今年的湖南省“两会”现场,喻翠云除了提交自己专业领域内的提案,还与妇联界的姐妹们联名提交了《关于落实湖南省家庭暴力告诫制度的建议》的提案。

  喻翠云是省政协委员,去年11月,她还作为湖南代表,参加了中国妇女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她表示,“聆听了党中央致词和大会报告后,倍感鼓舞。要带领全院女性同胞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在生物医药科技领域不断研发创造,为国家加快实现生物医药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贡献巾帼力量。”

  喻翠云表示,女性在这一生是妈妈,是女儿,扮演多种角色,但最重要的角色是自己。无论处于何种角色,都要全力以赴去做好自己的事情,这样才能不负自己,不负社会。

  喻翠云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自尊、自信、自立、自强。”在上大学的女儿觉得,这是母亲言传身教给自己最重要的品质。平时虽然工作忙,陪伴不多,但在需要母亲的每个重要节点,她都会耐心地给予指导和帮助。“妈妈积极开朗、乐观向上的心态对我影响最深。”

  喻翠云表示,“作为新时代女性,无论是身处家庭还是职场,只要保持坚韧、勇敢、自信的人生信条,都一定能收获成功。”

      凡事坚持 用科研擦亮生命底色

  2019年,喻翠云与袁隆平院士等被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省科学技术协会、湖南省科学技术厅授予“最美科技工作者”称号。

  作为一名女性,为何能在科技领域获此殊荣?喻翠云觉得凡事“贵在坚持”,将科研视作自己的生命底色。

  2009年,喻翠云博士毕业后,将“肝癌”选定为日后的奋战目标,“眼看着自己熟悉的人患病离去,心里非常难过。”因此,博士期间就从事抗肿瘤药物研发的喻翠云,铁了心要战胜这种全球发病率和致死率均较高的癌症。

  但这对于既没有科研启动资金,又没有良好实验条件的喻翠云来说谈何容易!“我最大的特点就是勇敢,认定的事情就会勇往直前。”回忆起过去,喻翠云坦言科研之路并非坦途,确实面临诸多艰辛和困难,但她从未想过放弃。

  博士毕业后,喻翠云紧锣密鼓查阅文献,全身心投入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的撰写和申报中。第一次不成功,就来第二次、第三次,从一开始不被看好,到2011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喻翠云用3年时光不断完善研究思路、夯实研究基础。“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简单的八个字背后,是她锲而不舍的坚持和精益求精的钻研精神。

  这只是打响了与肝癌战斗的第一枪。通过研究,喻翠云团队发现某些高分子化合物,可以有效地识别、锁定肝癌细胞,进而研制出一种“精准制导”的靶向药物。2014年,喻翠云带领团队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资助,继续对肝癌靶向药物进行攻关。在大量实验后,团队有效解决了传统化疗药物毒副作用大、耐药性强的问题。“我们又开启了新型肝癌靶向药物制剂研究的新征程。”集智聚力,喻翠云团队在战胜肿瘤的道路上不断前行。

  实现了从0到1的突破后,项目支持越来越多,科研天地日益开阔。喻翠云团队又先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湖南省重点研发计划、湖南省杰出青年基金等课题资助,并出色地完成了一项又一项科研任务。

  “天之道利而不害,人之道为而弗争。”喻翠云将这句话作为自己的人生信条,选定目标,真扎实干,不问前程,不计得失,方得始终。

       传承精华 守正创新,推动中医药国际化

  “笑脸迎人,满面春风。”谈起最近履新的党委委员、副院长喻翠云,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的同事们都说,平易近人,没有一点领导架子,与谁都能聊一聊,只是聊着聊着又回到学术科研上面了。

  喻翠云在谈到传承弘扬古老的中医药文化时感触颇深,特别是提到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中医药学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她陷入沉思,神情凝重,要牢牢记住“切实把中医药这一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

  传承精华,守正创新。

  中医学理论体系综合了道、儒、阴阳在内的诸家学说,涵盖五行、运气、脏象、经络等具体内容,特别是中医的整体观念和辨证论治,与中庸“执用两中”“以致中和”的理念不谋而合,密切关联。

  喻翠云在谈及专业领域时说道,“中医和西医是在不同社会文化背景下发展起来的两种医学体系,在应对疾病方面各有所长,优势互补。‘孤阴不生,独阳不长’,中医和西医也应是阴和阳的关系,当前应将中医整体观和西医精细化相互结合、相互借鉴,促进两者相互交融、协同发展,最终形成一个整体,共同推进中医药事业产业高质量发展,服务健康中国。”

  (原文链接:https://www.toutiao.com/article/7344618246454313506/?app=news_article×tamp=1710052905&use_new_style=1&req_id=20240310144145EE72656099298D8D19DC&group_id=7344618246454313506&share_token=CE28F995-66CF-4CF2-80CC-3C3C9ADA95CC&tt_from=weixin&utm_source=weixin&utm_medium=toutiao_ios&utm_campaign=client_share&wxshare_count=3&source=m_redirect&wid=171012306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