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information
新闻动态
news information

【红网】“湘直工匠”乔寅飞:至精至诚见“匠心”

发布日期:2024-03-15 16:16:07 信息来源:红网 作者:李香枝

  近日,湖南省直属机关工会委员会发布《关于认定“湘直工匠”的决定》,湖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中医非药物治疗中心负责人乔寅飞荣获“湘直工匠”称号。这是他继世界脊诊整脊医学联盟“百名优秀推拿人才”“中国医师节”优秀青年医师、湖南中医药研究院年度嘉奖、“最美员工”奖、“最美医生”奖、湖南省青年联合会颁发的最佳履职奖(抗疫类)、“青年岗位能手”“爱岗敬业诚信友善标兵”等荣誉后的又一荣誉。

温暖陪伴,患者变朋友

  “看病也是一种缘分,现在我和很多患者成为了朋友,每当遇到健康问题都会在微信上直接帮他们解答。”乔寅飞就这样逐渐从门诊医生,转变成为了患者的“家庭医生”。

640 (1).jpg

  乔寅飞为患者治病。

  为方便群众就诊,乔寅飞主动放弃休息时间,为平日忙于工作不能在正常时段就诊的患者,免挂号费开展“午间门诊”至中午1点,开展“夜门诊”至晚8点。

  日常诊疗工作中,乔寅飞会耐心细致的对患者进行健康教育,提高患者的健康意识和自我保健能力。通过健康知识、健康生活方式的科普,他治疗的患者疾病复发率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患者信赖,口碑相传,很多患者慕名前来就诊。乔寅飞每年接诊人数达1.5万人次以上,带领团队治疗患者年均3万余次。

杏林春暖,至精至诚见“匠心”

  “6”。1月25日,乔寅飞收到一面特殊的锦旗,原来是05后小姑娘因长期用电脑引起颈椎疼痛,在乔寅飞的治疗下,一个疗程便已痊愈。小姑娘为表达感激之情,特意用00后最时尚的表达方法送来锦旗。

  “一个字,胜过千言万语。完美解决患者病情,是我们的愿望,也是我们必生追求的至高境界!”乔寅飞对能收获00后的认可表示开心。

640 (1).png

  1月25日,乔寅飞收到05后小姑娘的锦旗。

  2016年,乔寅飞投身于乔氏手法工作室,致力于治疗骨科疾病,如关节脱位、颈肩腰背腿疼痛,脊柱相关内科疾病,如颈性眩晕,脊源性类冠心病等。作为乔氏正骨手法第七代继承人,乔寅飞2017年荣获“湖南省中医药专长绝技项目”荣誉;2018年乔氏正骨手法入选“中华中医药学会适宜技术推广项目库”;2021年乔氏正骨手法入选“长沙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乔寅飞出生于医药世家,母亲张遂琴曾任洛阳市民政医院针灸科主任,父亲乔奎元曾任洛阳市第一中医院骨科主任。从小接受医学熏陶的他,三岁便跟随母亲学习针灸、火罐等中医外治疗法,13岁便能独立操作,14岁跟随父亲学习家传的乔氏正骨手法,25岁掌握乔氏正骨手法治疗体系。

  相传,乔氏正骨手法传承自清朝道光元年(1821年),至今已逾203年,目前已培养第八代传承人弟子30余人,每年培养规培学员及进修学员100余名,累计超500名。

  “作为一名中医传承人,守护好每一位患者的健康,让有温度的医学在这个世界里闪闪发光。”乔寅飞的愿望平凡却又伟大,在中医传承的道路上将始终心怀热爱、躬耕不辍。

  (相关链接:https://moment.rednet.cn/pc/content/646847/59/1363481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