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information
新闻动态
news information

【红网】援非医师王志明:为津巴布韦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

发布日期:2024-03-20 16:14:43 信息来源:红网 作者:李香枝

  近日,中国(湖南)第20批援津巴布韦医疗队副队长、省中医药研究院针灸推拿科援非医师王志明圆满完成为期1年的援外医疗任务载誉而归。

  “感谢中方长期以来向津派遣医疗队,期待进一步深化两国医疗卫生合作。”归国前夕,津巴布韦卫生部为中国(湖南)第20批援津医疗队举行授勋暨交接仪式,津巴布韦卫生部部长蒙贝绍拉高度评价两国在卫生领域的合作成果。会上,蒙贝绍拉代表津副总统奇温加为王志明颁发津巴布韦共和国卓越勋章;津巴布韦卫生部传统医药司司长恩多诺为王志明颁发津巴布韦卫生部荣誉勋章,希望进一步加强中国与津巴布韦在传统医药方面的合作。

  津卫生部部长蒙贝绍拉(左)为王志明(右)颁发津巴布韦共和国卓越勋章。

  一年来,王志明牢记党和祖国的重托,发扬国际人道主义精神,不远万里、跨越山海,以精湛的医术和高尚的医德,服务于津巴布韦的医疗事业,在非洲大地谱写出大爱之歌。

跨越442公里 非洲病友组团看中医

  王志明不仅是中国(湖南)第20批援津医疗队副队长,同时作为中国-津巴布韦中医针灸中心负责人,负责中医针灸中心的日常管理。

  中医中心包括中医针灸中心和中医药中心,位于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最大的公立医院帕瑞仁雅塔瓦医院,是目前津巴布韦第一家中医诊所,也是南部非洲最大的中医中心,集中医诊疗、培训带教于一体,为当地民众及华人华侨提供针灸、推拿、拔罐、电针、火针、针刀、耳穴压豆、膳食指导、中医传统功法指导等多项中医特色治疗。中医中心病人络绎不绝,每天都挤满了前来寻求中医针灸治疗的患者。

  王志明为当地民众及华人华侨提供针灸、推拿、拔罐、电针、火针、针刀、耳穴压豆、膳食指导、中医传统功法指导等多项中医特色治疗。

  中医中心病人络绎不绝,每天都挤满了前来寻求中医针灸治疗的患者。

  “银针插入,我就放松下来,睡了10-15分钟,我的身体就会做出积极的反应。”

  患者Martha Tsiga谈及中医针灸给她身体带来的有效反应。

  “我现在能走路了,过去我甚至走不了一公里,只能坐下来哭,但现在我可以开车,可以走路,还可以做日常家务。因为做了针灸治疗,我终于可以去上班了。”

  去年4月的一天,中医中心接诊了一个特殊的病例,来自布拉瓦约12人病友团组团看中医。

  布拉瓦约距离哈拉雷市有442公里,病友团组织者Mpofu女士曾因为腰痛和全身多处关节疼痛来中医中心做过针灸治疗,效果很好,困扰她多年的关节疼痛得到了很大程度地缓解。因此,她向身边的亲人朋友强烈推荐中医针灸,并克服种种困难组织大家一起来中医中心。

  为了此次就诊,他们前一天晚上就从位于布拉瓦约的家里出发,其中还有4位老人是前列腺癌患者,长期饱受排尿困难的折磨。

  “像他们这样日夜兼程前来中医中心求诊的患者还有很多很多,我们感动于他们对中医针灸的信任认可,也很欣慰很自豪中医针灸能够帮助津巴布韦当地民众解决病痛”。王志明每每谈及中医给非洲民众带来的帮助时,都会欣慰一笑。

  去年是中国派遣援外医疗队60周年,驻津大使馆经商处提出了“一月一省”的义诊计划。

  王志明(左)参加驻津大使馆经商处提出了“一月一省”的义诊计划。图为王志明为孤儿院义诊。

  截至目前,王志明所在的第20批援津医疗队圆满完成了覆盖津巴布韦全国10省14次的义诊,累计义诊6678人次,行程超7000公里,最远的一次义诊历时5天,来回车程30小时。

“中医针灸真的为津巴布韦人民创造了奇迹”

  中医针灸作为中国传统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传统,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

  在日常诊疗工作中,王志明时刻牢记研究院“诚意 求索 惟新 玄同”八言院训,特别注重培养当地中医医生,教授他们中医基础理论知识,带教培训针灸推拿技术和中医传统功法八段锦、太极拳等,通过中国传统节日、茶文化、节气等各方面向他们宣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王志明(中)带教在津中资企业津方员工和中方员工练习八段锦。

  中医中心聘请的3名当地雇员中,Munashe Mboneka参加了2022年国家卫健委援津巴布韦中医针灸人才培训项目津巴布韦中医针灸人才培训,经过首届津巴布韦中医针灸人才培训班的学习,现在已经可以独立完成常见疾病的病史采集及针灸治疗。

  “以后有机会一定要去中国学习更多的中医药知识和诊疗技术。”Munashe Mboneka表示。

  像Munashe Mboneka这样的学员,中医中心还培养了很多,其中有几个学员已经成功在当地开设了自己的中医针灸门诊。

  除了中医中心的雇员、学员,还有很多当地民众、病患家属、养老院护工,以及当地医院的医生、护士等,都感受到中医针灸的神奇,表现出对学习针灸的浓厚兴趣,Charlotte Muziri就是其中的代表。

  Charlotte Muziri是现任津巴布韦国际小姐,她的父亲患了中风,经过两个疗程的针灸治疗后,父亲的病情出现了好转。于是,Charlotte Muziri决定留在中医中心做志愿者。

  “中医针灸对我来说是个奇迹,这一奇迹也惠及了津巴布韦民众,很多人被治好,都说现在感觉好多了,治疗过程和预约也很简单,而且这还是一项免费服务,所以它真的为津巴布韦人民创造了奇迹。”

  中津在卫生领域有着长期的合作历史,自1985年以来,中国已向津巴布韦派遣20批援津医疗队,中医也在中国医疗队一棒又一棒的接力中,受到了当地民众的高度认可。

  “感谢中国医生为津巴布韦人民提供神奇的中医针灸治疗。”2023年津巴布韦第113届农博会和在津中资企业招聘会现场,津巴布韦第一夫人和副总统对中医作出高度评价。

  “为津巴布韦培养中医针灸医生队伍,为他们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伍,使得中医针灸可以给更多的津巴布韦民众提供简便效廉的医疗服务。”王志明表示,中医文化源远流长,具有五千年的历史底蕴,作为一位援非的中医工作者,将始终传承医者仁心,弘扬中医文化,为人类健康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相关链接:https://moment.rednet.cn/pc/content/646847/64/1365177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