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information
新闻动态
news information

【公告】关于做好 2024 年度长沙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4-03-28 09:10:31 信息来源:科研工作部 作者:

各部门、单位,附属医院:

  为充分调动和发挥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支持和鼓励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服务大局、聚焦主题、潜心研究、出好成果,推动我院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现转发长社字〔2024〕7 号关于做好2024年度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申报工作的通知及《2024年度长沙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指南》(以下简称《课题指南》,见附件)。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汇智攻坚、聚力创新,着力推出理论与实践指导性、针对性更强的优秀成果,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努力践行八个“走在前、作示范”,全力推动长沙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作出新贡献。

  二、课题分类

  (一)基础理论研究。立足学术发展前沿,突出原创性、开拓性和学术思想价值,服务我市优长学科、特色学科、新兴学科建设以及社会科学普及等。

  (二)应用对策研究。紧扣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助力新型智库建设,突出战略前瞻性和现实针对性,服务党委政府科学决策。

  以上两类课题根据研究价值、难易程度和创新性、实用性,分为重点课题和一般课题,重点、一般等课题类别在申报时不予明确,根据课题结项时达到的条件确定。

  1.重点课题是指基础理论课题和关于经济社会重要领域重要问题的研究课题,为资助课题,资助经费为5万元。

  2.一般课题是指关于全市各部门、各个工作领域具体问题的研究课题。一般课题分为一般资助课题和一般自筹课题,一般资助课题资助经费为2万元。一般自筹课题除结题要求不同,经费渠道为自筹以外,其他方面的管理和成果应用与一般资助课题一致。

  三、申报条件

  (一)申报单位

  在相关领域具有较好的学术资源和研究实力;有科研管理职能部门或相关部门,能够提供开展研究的必要条件和信誉保证。以兼职人员身份从所在兼职单位申报课题的,申报单位须承担信誉保证和课题管理相关职责。

  (二)申报人

  1.申报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遵守国家和市社科研究课题管理有关规定。

  2.申报人能够承担实质性研究工作并担负科研组织指导职责。

  3.申报人一次只申报1个课题。

  4.承担长沙市社科规划课题尚未结题的,不能申报本年度市社科规划课题。

  5.应用对策类课题研究团队应注重理论部门和实际部门、综合管理部门和基层单位、老中青专家的结合。

  四、申报方式及要求

  (一)申报方式。课题申报包括网上申报和纸质材料申报。

  1.网上申报(2024年3月28日开始,请课题负责人于4月8日前提交)。申报人(主持人)需登录“长沙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课题管理平台”(网址http://115.29.227.84:6088/login)进行网上注册,注册后请科研工作部审核即可进行申报。

  2.纸质材料申报(请课题负责人于4月15日前交至科研工作部C232办公室)。为确保申报材料的可靠性及存档需要,申报人需提交一式2 份与电子申报材料一致的纸质材料(《课题申请书》和《课题论证活页》)。纸质材料直接从课题管理平台中导出 PDF 版本打印,申报人签字确认,申报单位审核盖章并汇总。

  各申报单位将纸质材料报送至长沙市社科联科研组织处。申报材料一律不退,请申报人自留底稿。

  (二)申报要求。课题申报逾期不予受理。各申报单位要加强对申报材料的审核把关,并对申报材料的真实性、完整性、合法性、合规性负责。各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课题申报工作,科研管理部门要广泛宣传、深入发动、精心组织、严格审核、择优申报。其他未尽事宜请与长沙市社科联科研组织处联系。

  (三)研究期限。规划课题的最终成果形式一般为专著、研究报告、系列论文等,在“长沙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课题管理平台”提交结题电子资料,同时直接从课题管理平台导出PDF版本打印2份盖章提交。专著成果的研究课题和基础理论研究课题原则上完成期限一般为1年,应用对策研究课题原则上完成期限一般为6个月,从立项通知下达之日计算。

  (四)评审、立项与管理。长沙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实行分类匿名评审。课题评审结果在长沙市社科联官网公示一周,无异议后下达课题立项通知。立项的课题组在课题执行期间要遵守《长沙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管理办法》(长社联字〔2023〕1号)有关规定,履行约定义务,按期完成研究任务,提交高质量的研究成果。

  附件:2024 年度长沙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指南
 

  科研工作部

  2024年3月26日

  附件:

  2024 年度长沙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指南

  1.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文明根基、历史进程和基本经验研究

  2.习近平文化思想研究

  3.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论述究

  4.岳麓书院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策源地发展究

  5.党的创新理论“青年化阐释”的机制与路径研究

  6.传承与发展红色文化资源研究

  7.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研究

  8.新形势下意识形态风险防范及应对机制研究

  9.以中国式现代化引领现代化新长沙建设研究

  10.中国式现代化与长沙基层社会治理研究

  11.推动基层减负赋能研究

  12.长沙市建设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研究

  13.长沙市建设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研究

  14.长沙市建设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研究

  15.长沙市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研究

  16.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创新,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研究

  17.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研究

  18.长沙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研究

  19.协同生产性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融合发展研究

  20.长沙市海外人才引进及作用发挥研究

  21.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长沙实践研究

  22.统筹发展和安全研究

  23.推动长株潭都市圈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研究

  24.长株潭一体化区域机关党建联盟建设研究

  25.长沙市食品加工行业发展研究

  26.长沙市建设全龄友好型城市研究

  27.长沙市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研究

  28.对接融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助推长沙企业“走出去”研究

  29.深化中非经贸合作,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研究

  30.长沙市文旅深度融合发展研究

  31.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的实践路径研究

  32.长沙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研究

  33.长沙市构建高质量养老服务体系研究

  34.长沙市中医药高质量发展研究

  35.长沙市体育产业协同发展现状分析及路径研究

  36. 乡村振兴中人才振兴的现实困境及解决路径研究

  37.长沙市乡村旅游发展现状与路径研究

  38.坚持城乡融合发展,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研究

  39.推动湖湘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研究

  40.长沙市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研究

  41.长沙市历史文化街区建设运营管理研究

  42.科技赋能长沙市文化产业创新研究

  43.长沙市文艺精品创作生产机制研究

  44.长沙市新型智库建设研究

  45.构建中国特色、长沙特点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研究
 

  (课题申报以《课题指南》作为本年度重点研究领域和方向,各课题组也可结合实际自主选题进行申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