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information
新闻动态
news information

【新闻】我院成功举办2022年研究生导师培训会

发布日期:2022-11-07 13:47:51 信息来源:科研工作部 作者:徐海燕

  11月3日下午,我院在综合楼4楼会议室举办了2022年研究生导师培训会。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刘柏炎,湖南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喻嵘,我院科技处处长黄江波出席会议,会议由科技处副处长匡建军主持。全院50余名在岗博士生导师、硕士生导师参加了培训。

  喻嵘院长以《研究生培养的几点思考》为题带来一场精彩生动的讲座。她围绕研究生导师的基本素质、研究生培养计划制定、科研选题、学位论文指导等四个方面进行重点讲解,内容丰富,系统全面。通过举例子、摆事实,以问题为导向,从管理部门、导师层面、学生角度,对研究生培养过程的常见问题进行全方位剖析,条理清楚,精辟入里,帮助导师们解答培养过程中的困惑。

  接着,导师们集中学习了国家级教学名师常小荣教授的课程——《怎样做一名合格的研究生导师》。常教授从“舍得、严格、平等、关心”四个方面向大家分享了自己作为导师的亲身体会。她娓娓道来,晓之以情,动之以理,让大家感受到研究生导师全心全意、不求回报的付出;感受到导师肩上那份沉甸甸的责任和担当。这种甘为人梯的高尚品德和无私奉献的大爱精神,为所有导师树立了榜样的典范。

  在导师交流会的环节,博士生导师张水寒、匡建军、伍大华分享了带教经验。大家表示,作为一名导师,不仅要知识渊博、业务精湛、学术造诣高深;还要紧跟学科前沿,引领行业发展,树立标杆。要发挥好“传、帮、带”作用,用心、用爱、用情关怀每一位学生。新增导师代表刘瑞连和刘劲松进行了热情洋溢的发言,表明了追求卓越、勇于探索的信心和决心,今后要开拓创新,勤勉博学,朝着德艺双馨的目标不懈努力。

  会上,刘柏炎就开展导师培训的重要性及相关要求作了讲话。他指出,“学高为师,德高为范”,作为导师要与时俱进,不断学习新知识,新制度,适应新时代的发展。通过培训,学深悟透共性问题、关键问题,做到不懂就学,不懂就问。他要求导师做到以下三点:一是要加强道德规范学习,学习如何做一名德艺双馨的好导师;二是要不定期地开展学习,及时了解研究生教育的新政策,新要求,做到教学相长;三是要搞好学风建设,把握学术道德底线。“无规矩不成方圆”,导师一定要对研究生的课题、论文严格把关,加强学术道德建设,严防学术不端。他强调,只有提高导师指导水平,强化导师“第一责任人”岗位职责,建设一支治学严谨,学风端正、师德高尚的研究生导师队伍,才能做好研究生教育,培养出德才兼备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本次导师培训会圆满成功,通过专题培训、学习交流、经验分享,导师们受益匪浅。大家纷纷表示,要落实好“立德树人”岗位职责,秉仁爱之心,怀感恩之情,施岐黄之术,做好研究生的引路人,帮助研究生成长成材!

  供稿|徐海燕

  图片|项凌伟

  编辑|周云焱

  校对|王维子

  审核|赵高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