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information
新闻动态
news information

【新闻】国家卫健委援津培训项目——津巴布韦中医针灸人才培训班顺利结业

发布日期:2022-12-16 08:29:58 信息来源:附属医院 作者:朱伟

  12月12日,我院获批的“中国国家卫健委援津巴布韦中医针灸人才培训项目”津巴布韦中医针灸人才培训班结业典礼在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举行。津巴布韦奇温加副总统出席并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7月8日,首批津巴布韦中医针灸人才培训班开班,湖南省内多家高等中医药院校及三甲医院专家进行授课,为当地培训本土中医针灸人才。培训期间,第19批援津巴布韦医疗队队长、该培训项目主要负责人、我院针灸推拿康复科主任医师朱伟,手把手地教当地学员针灸、推拿、火罐、刮痧、火针等适用技术,为当地学员传授了中医基础理论,针灸推拿实践技能。经过4个多月的理论与临床实践,学员们均通过临床操作考核与理论笔试,顺利毕业。

  奇温加副总统在结业典礼上表示,很高兴见证津巴布韦诞生出第一批本土的针灸师,恭喜他们成为加深两国传统友谊的桥梁和纽带。中医对全人类的贡献有目共睹,感谢中国政府以及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对传播中医药技术、推动中医与津巴布韦传统医药学融合发展、造福津巴布韦民众所做出的突出贡献。津巴布韦政府将进一步深化两国在医疗卫生领域务实合作,共谋传统医药学合作发展之道。希望取得结业的学员能够继续深钻细研中国传统医学理论,学以致用,在实践中不断提高诊疗水平。

  为表彰第19批援津巴布韦医疗队及朱伟队长为津巴布韦民众提供中医针灸服务、培养中医针灸人才等所做出的突出贡献,奇温加副总统还为第19批中国援津巴布韦医疗队颁发优秀医疗队证书,授予朱伟队长最佳医生和最佳教师荣誉称号。

  据朱伟介绍,2020年9月,中津双方签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与津巴布韦共和国卫生和儿童福利部关于开展传统医药和针灸领域合作的谅解备忘录》,中国-津巴布韦中医针灸中心建成并运行,成为南部非洲首个中医针灸中心,成为中医药在非洲的一张名片。

  由于津巴布韦医疗资源匮乏,老百姓看病难,很多人生病了得不到及时诊治。而中医可以通过望闻问切四诊辨证施治,很受当地民众的欢迎,津巴布韦主流媒体纷纷报道。体验到中医针灸的神奇疗效后,每天来中心求诊的患者络绎不绝,每天接诊50余名患者。今年已为当地6000余人提供免费中医针灸治疗,800余剂次中药治疗。

 

  供 稿|朱伟

  图 片|佚名

  编 辑|周云焱

  校 对|熊宇杰

  审 核|周钊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