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information
新闻动态
news information

【新闻】我院在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中发现我省至少13个新物种

发布日期:2023-04-17 15:15:25 信息来源:办公室 作者:周云焱

  我院在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工作中,调查到全省中药资源4667种,其中含在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的13个药用植物新物种。我省中药资源种类数由全国第11位跃升为第4位,并为中部第一。

  已发表的13个药用植物新物种,通过系统的形态、分子生物学研究,不仅厘清了一些学术分歧,具有重要的植物分类学意义,而且具备药用价值,丰富了我省中药资源宝库。如雪峰虫草Ophiocordyceps xuefengensis是在雪峰山区应用广泛的民间药,具有滋补、抗癌的作用。隆回蜘蛛抱蛋Aspidistra longhuiensis的根状茎作为“竹节伸筋” 用于治疗风湿痹痛。

  我院在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中,积极扛起“湖南省道地药材种质创新与良种繁育研究中心”责任,承担了中药材种质资源保护和培优等研究任务、《湖南省第一批道地药材目录》遴选工作,收集到中药材种质资源6000余份,建成5个稀缺种子种苗基地,总面积700亩,为建设中药材优势特色产业集群、打造中药材产业带、开展优良品种选育和生态种植研究提供战略智库支持,不断推动我省实现种业大省向种质强省的“跃迁”。

 

  编辑|周云焱

  校对|熊宇杰

  审核|周钊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