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information
新闻动态
news information

【新闻】我院召开科研诚信与学风建设教育大会

发布日期:2023-05-09 22:22:45 信息来源:科研工作部 作者:陈玲珑

  5月6日下午,我院在麓山院区芙蓉厅召开科研诚信与学风建设教育大会,会议由党委委员、副院长刘柏炎主持。全院科研管理人员,科研人员,在站博士后,博、硕士研究生及纪检监察室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科研工作部部长黄江波宣讲国家有关科研诚信政策,并重点领学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和《科研失信行为调查处理规则》。

  纪检监察室副主任夏爱民强调,首先,要充分认识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下科研诚信的极端重要性;其次,科研诚信对科研工作者而言,既是道德要求又是法律约束;最后,要加强科研诚信法律政策学习,严守学术底线。她还详细讲解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通报的典型案例,要求科研工作者们要以案为鉴、以案明纪、以案促改,汲取教训、引以为戒,时刻提醒自己不踩“红线”、不触“底线”,坚决杜绝学术不端问题,着力营造研究院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刘柏炎总结讲话,对科研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端正思想,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风问题是关系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的一个重大政治问题。”二是实事求是,厚积薄发。科研是一项严肃的工作,是一项艰辛的工作,是一项长期的工作。科研工作者发挥主观能动性,埋头苦干,但也不能强求,量力而行。三是认真学习,积极作为。科研工作者和管理者都要养成学习的好习惯,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做到知法懂法守法,决不违法。同时,科研管理者也要加强科研道德与学风建设宣传培训。最后,他倡导,学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让我们秉承科学家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努力作为,奋力营造研究院良好的学术氛围和学术风气,助力研究院高质量发展。
 



  编辑|凌佳

  校对|熊宇杰

  审核|周钊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