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information
新闻动态
news information

【新闻】我院与邵阳市人民政府就中医药传承创新开展全面战略合作

发布日期:2023-06-03 08:57:00 信息来源:办公室 作者:周云焱

  6月2日上午,我院与邵阳市人民政府签订《关于共同推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此次合作是我院恢复独立建制以来的首个院市合作。邵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华学健和我院党委书记、院长葛金文出席签约仪式并讲话。我院党委委员、副院长陈燕,邵阳市领导唐渊、蒋伟、丰新妹,邵阳学院校长张平出席。仪式在邵阳市中医医院举行。



  签约仪式前,葛金文以《构建高水平中医药科技创新体系 促进中医药高质量发展》为题进行了专题授课。他结合具体案例,在“科技创新是中医药发展腾飞的翅膀,中医药高质量发展需要科技创新”“构建高水平中医药科技创新体系,支撑和推进‘十四五’中医药高质量发展”“湖南出台系列政策,实施中医药‘科技创新’工程,力求打造中部地区中医药科技创新高地”“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科技创新的目标规划与实践行动”四个方面展开讲述,为大家带来了一堂精彩生动的课程。同时,葛金文就邵阳中医药事业发展的优势及下一步该如何更好地推进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提出了专业见解并进行了指导。



  签约仪式上,葛金文与蒋伟代表双方签约。华学健代表市委、市政府向葛金文颁发了“邵阳市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科技顾问”聘用证书。

  华学健在致辞中指出,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党和国家高度重视中医药事业,并作出了“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邵阳中医药事业底蕴深厚,近年来,市委、市政府着力建设“中医药强市”,并成功获批湖南省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先导区,中医药产业基础日益坚实。省中医药研究院中医名家荟萃、科研实力雄厚,邵阳与省院的战略合作,正得“国家战略”之天时、居“基础坚实”之地利、聚“协同创新”之人和。双方持续深化合作,将加速推进协同创新和成果转化,携手打造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邵阳模式”和“湖南样板”。

  葛金文对与和邵阳的合作充满信心和底气。他指出,邵阳产业基础良好,中药资源禀赋优渥;医疗资源配置合理,就医条件相对理想;中医药文化氛围浓厚,文化价值颇丰;医学教育资源良好,人才活力涌动,坚实的基础为合作提供了强大动力。省中医药研究院将以此次合作为新的契机和起点,全面深化与邵阳在产业、事业、文化以及人才储备、平台构建、项目孵育、成果创造等方面的合作,共同应对中医药领域的挑战和问题,为湖南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仪式前,邵阳市委书记严华接见了我院专家学者。他表示,双方要进一步凝聚共识,聚焦主业,建立健全合作机制,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平台建设、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等多个方面加强务实合作,一件一件推进、一项一项抓实,为湖南建设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作出更大贡献。

  当日,我院与湖南省天香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湖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与邵阳市中医医院、邵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签订了医联体定点指导医院合作协议,并向两家医院授牌。

  仪式前,葛金文还同邵阳市副市长蒋伟到湖南省天香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进行了现场调研。

  我院办公室、科研工作部、中医基础研究所、中医药文献信息研究所、药膳食疗研究所、中药创新药物研究所、中药资源研究所、附属医院有关负责人及邵阳市政府秘书长陈秋良以及市直有关部门、全市医疗卫生系统重点单位有关负责人参加上述活动。

 

 

  编辑|周云焱

  校对|熊宇杰

  审核|周钊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