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information
新闻动态
news information

湖南卫视 | 湖南召开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主题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22-08-11 16:30:26 信息来源: 作者:

  8月11日上午,湖南省委宣传部在长沙召开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科技创新发展情况。这十年,湖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发展,通过实施科技创新七大计划,全省科技创新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科技创新这一关键变量,已加快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增量。

  心系“国之大者”

  持续突破关键核心技术

  发布会介绍,这十年,湖南连续实施十大技术攻关项目,推行“揭榜挂帅”制度,取得一批突破性科技成果,一批关键核心技术达到世界领跑领先水平。超级杂交稻、“天河”系列超级计算机、超高速轨道交通牵引技术成为亮眼的“三超”名片。北斗卫星、“海牛Ⅱ号”深海钻机、“京华号”超大直径盾构机、“深江1号”海底隧道盾构机等挺进“深空”“深海”“深地”。

  聚焦人才“第一资源”

  培育战略科技力量

  发布会介绍,这十年,岳麓山实验室、岳麓山工业创新中心、湘江实验室、芙蓉实验室建设全面推进,科技系统建有19家国家重点实验室、14家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数量均居全国第8、中部第2。这十年,湖南省级科技人才项目经费增长9倍,近10年湖南累计增选两院院士26人,在湘两院院士增至42名;国家级、省级高层次科技人才突破3100人,翻了两番。

  湖南省科技厅厅长 李志坚:加快建设高能级创新平台,布局“四大实验室”“四大科技基础设施”,坚持把国家所需、未来所向、湖南所能结合起来,建平台、聚人才、出成果。坚持松绑和激励并重,深入开展减轻科研人员负担专项行动,为科技工作者营造良好环境。

  强化科技力量

  增进民生福祉

  发布会介绍,这十年,湖南围绕湘江母亲河治理“一号工程”,攻克并推广重金属废水生物处理等关键技术。在诊疗技术、医药、器械等领域加大科技攻关和成果应用,让老百姓看得好病、看得起病。镉低积累水稻、淡水鱼、辣椒、油菜、油茶等新品种选育助力端稳端牢“中国粮”、做优做香“湖南饭”。“分钟级”核酸检测分析仪、无创呼吸机等防控技术和装备精准高效助力疫情防控。

  湖南省科技厅厅长 李志坚:坚持“四个面向”,瞄准产业、技术、人才、平台“四个制高点”,贯通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技术创新、成果转化、产业化全链条,实施科技创新“七大计划”,着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努力跻身全国创新型省份前列,加快迈向科技强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