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走进实验室|当“传统中医药”碰撞“精准医学”,中药香也有摩登味

发布日期:2024-02-23 09:09:59 信息来源:红网 作者:

  芙蓉实验室“中药制剂关键技术研发平台”科研团队。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肖帅 张必闻 长沙报道

  一提中药,往往会让人首先想到“传统”二字。不管是从神农尝百草到东汉《神农本草经》问世,还是从中国最早的医学典籍《黄帝内经》到明代李时珍所编撰《本草纲目》,中医药文化一直以来都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那么,当“传统中医药”碰撞上“精准医学”又有怎样的火花?走进芙蓉实验室“中药制剂关键技术研发平台”,现代中医药研究的摩登一面原来早悄然展现。

  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

  中医药迎来的机遇前所未有,加入“芙蓉”更添信心

  忙碌,是走进芙蓉实验室“中药制剂关键技术研发平台”留下的第一印象。在冬日暖阳的一大早,走进位于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内的实验大楼,室内的忙碌与户外的恬静形成鲜明对比。位于三楼的六间实验室内,每一间都能看到各有侧重的中医药实验正在有序进行:有提取中药材有效成分的,有检测中药材质量标准的,还有检测中成药中有效成分的,在制剂成型中试车间,还有在开展颗粒剂、丸剂等成型工艺研究的。

  “目前我们院有3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药新药正在研发,同时还有药企委托的新药也在同步进行。我们团队主要攻关中药质量控制和标准制定、中药新药及已上市中成药大品种培育、大健康产品研发等方面”谈及实验室的繁忙景象,中药创新药物研究所副所长彭艳梅研究员舒心一笑,直言“现在正是赶上中药研发的好时候。”

  彭艳梅在检查实验室内中药材植株的生长情况。

  作为中药制剂关键技术研发平台负责人,彭艳梅详细介绍,芙蓉实验室组建之初中药版块并未纳入范畴,正是因近年来国家对中医药产业发展的日趋重视,省委省政府看到了实实在在的民生需求,最终在芙蓉实验室批准了三个中医药研究方向的平台。“2016年《中药法》的颁布,中医药产业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加入芙蓉实验室,为我们干事创业给予莫大的鼓励和信心。”

  门诊仍设有传统抓药房。

  40余款创新中药品牌出自于此,中成药研发实验室自带宝库

  事实上,中药新药研发并非新事。自1957年湖南省中医药研究所创立以来,40余款创新中药品牌的研发都源于此地。其中还包括不少老百姓耳熟能详的老品牌、经典款。如古汉养生精、妇科千金片、驴胶补血冲剂、益龄精等。彭艳梅告诉记者,每一款创新中药品牌的背后都有着深厚的历史底蕴和漫长的研发过程。

  “以古汉养生精为例,是由马王堆汉墓出土的《五十二病方》中的‘养生方’研发而来。我院三位中医泰斗刘炳凡、李聪甫、欧阳锜在此基础上开展研究、完善药方,最终是花了十年时间才有这款经典中成药品牌的诞生。”

  历经历史长河沉淀的中医药文化是中华文化的瑰宝,更是现代中医药产业取之不尽的宝库。彭艳梅介绍,借助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的国医大师和名老中医丰富经验,以及研究院附属医院大量临床实例,目前实验室掌握着20余个国医经验方以及40多款中药制剂正“等着”进行中成药研发。

  实验室内,彭艳梅(中)正带领团队开展科研活动。

  三项“卡脖子”关键技术研究,将为中成药带来质的飞跃

  有方子、有需求,但中成药的研发更绝非易事。从传统中药药方到批量生产的中成药制剂,中成药研发这一过程中的研发核心,正是中药制剂关键技术的研究与突破。彭艳梅以目前实验室正在研发的一款药品正清风痛宁为例,介绍道,“正清风痛宁,是我们院研发的已上市成药,对治疗关节疼痛是很有效果。但现在药企委托我们对它进行二次研发。”

  这是为什么呢?原来在早期研发过程中,正清风痛宁是作为一款注射剂中成药来设计的,但在医生的临床操作过程中,发现直接将这款药作为敷剂也有效果。但要如何确保药剂的有效性、吸收性始终如一?在二次研发过程中,研发团队改了思路:“我们研发了外用透皮制剂和导药仪组合的模式,其中的关键就是外用透皮关键技术的突破。”彭艳梅告诉记者,为了检测药效的稳定性与吸收率,我们团队开展了成百上千次配方研究实验,“一开始我们是用猪的皮肤做,但发现猪的皮肤厚薄不均,检测数据不够准确,现在我们又采购了类似人体皮肤的人造膜再次检验。”

  像这类中药制剂“卡脖子”技术,目前实验室正在开展的共有3项。另外两项研究一项是涉及中药丸类的生粉灭菌关键技术,一项是涉及口服类的中药澄明度突破。“这些关键技术的突破对药品研发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它们往往不是解决了某个单一药品的问题,而是对这个品类的突破。”彭艳梅介绍,比如生粉灭菌技术目前在研究上仍存在难点,现有杀菌技术或存在辐照残留、中药有效成分流失等问题,可一旦突破,对丸剂这一品类的中药产品都将带来质的提升。

  彭艳梅在观察中药材有效成分。

  立志建成国内领先的创新中药“孵化器”

  2023年2月,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布了《中药注册管理专门规定》。7月,规定正式实施。“这在中医药在中药审评审批制度改革中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彭艳梅指出,该规定的实施体现了药品注册管理制度与中医药特点和规律的深度融合,考量到中医一直以来的人用经验优势,“现在研发一款新药,从经验方到成品上市的时间缩短了一半,5到6年就够了。”

  作为获批建设首批国家医学中心的中医药大省,湖南正加速向中医药强省跨越,科技的支撑作用尤为重要。近年来,省中医药研究院建立了全创新链的中医药科研服务体系,中药材种植、大健康产品研发等做出了研究院特色,为推动全省中药产业高质量发展起到了关键性作用。

  展望未来,省中医药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葛金文眼中已有蓝图:“我们将利用芙蓉实验室‘中药制剂关键技术研发平台’,加速湖湘名医名方挖掘、中药制剂关键技术研究,专注中药新药研发,建成国内领先的创新中药‘孵化器’,以原始源头创新引领现代中药发展,为湖南打造中药千亿产业提供强力支撑。”

  (原文链接:https://moment.rednet.cn/pc/content/646846/66/1355238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