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information
新闻动态
news information

【红网】共促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 湖南中医药大学举办中药材产业技术创新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3-12-04 14:08:14 信息来源:红网 作者:

  合影留念。

  红网时刻新闻12月2日讯(通讯员 谢果珍)11月30日,2023湖南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博览会、湘江大健康产业发展大会暨湖湘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分论坛“中药材产业技术创新研讨会”在湖南中医药大学举办。

  本次分论坛以“传承创新·推进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邀请扎根于中药材产业发展一线的专家学者,共商共谋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良策。湖南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廖菁致辞,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食用百合龙山综合试验站站长、湖南中医药大学药学院副院长童巧珍主持论坛,湖南中医药大学科技处、药学院等负责人及湘江新区企业代表参会。

  廖菁对与会专家及代表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中药材是中医药事业与大健康产业发展的基础,是集文化、生态、科技、经济、社会属性于一体的战略资源。今年是中医药高质量发展的奋进之年,湖南省作为首批“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之一,希望广大中药研究者及从业人员坚守传承创新的初心,全面建成和完善中药资源、研发、生产、应用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增强中药材产业竞争力。

  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中药资源研究所张水寒研究员作题为“中药资源和良种繁育研究现状与应用”的主题报告,介绍了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成果及湖南省中药材良种繁育的现状。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巢志茂研究员作了题为“金银花色泽变化的物质基础探究”的报告,从基础研究着手分析了中药材采摘及仓储的重要性。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孙志蓉教授介绍了中药材栽培过程中生理调控对道地药材品质形成的重要作用。湖北中医药大学药学院刘大会教授从中药资源生态学的角度提出了中药生态农业发展的新模式。湖南农业大学谢红旗教授探讨了在守正创新背景下中药材产地初加工的研究思路。

  本次论坛报告内容覆盖了中药材产业链上中药资源调查、良种繁育、中药材生态种植、产地初加工、质量安全评价等环节,为推进中药材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思路、提供新模式、创造新方法。

  (原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646756/94/1331841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