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information
新闻动态
news information

【新闻】齐聚云端,十四五规划教材《中西医结合肛肠病学》 编写启动会暨第一次编委会成功召开

发布日期:2023-01-19 17:40:13 信息来源:附属医院 作者:王华帅

  为对接中医药教育改革新要求、肛肠专科人才培养的新需求,1月17日下午,湖南中医药大学与中国中医药出版社共同组织并召开了“十四五规划教材《中西医结合肛肠病学》编写启动会暨第一次编委会”线上会议。来自全国26所中医药院校副主编、编委及中国中医药出版社领导等30名专家教授齐聚云端参加本次会议,会议由主编何永恒教授主持。

  会议之始,中国中医药出版社教材中心主任沈承玲发表讲话,指出与此前教材相比,全国中医药行业高等教育“十四五”规划教材具有以下特点:坚持立德树人,融入课程思政内容;优化知识结构,强化中医思维培养;突出教材的“三基五性”,注重内容严谨准确;强化精品意识,建设行业示范教材;加强数字化建设,丰富拓展教材内容。

  侯颖编辑对本出版社基本情况及光辉的历史、编写原则、编写内容框架、编写体例等相关内容进了详细而又具体的介绍。

  湖南中西医结合医院、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何永恒任主编,他对编委会专家百忙之中参会、对中国中医药出版社的支持表示感谢!何永恒详细阐述了编写本次教材的初衷,在“传承精华,守正创新”思想指导下,将中医与西医的结直肠专业知识有机结合,既要体现中医思维与特色,也要与时俱进,积极学习西医优势,取长补短,成为肛肠领域教科书、工具书的典范。此外,何永恒对本教材的内容、编写进度以及配套用书等进行了部署。

  与会专家高度肯定了何永恒为中医药肛肠发展做出的巨大贡献,本教材对中西医结合肛肠人才培养具有里程碑意义。全体编委成员就编写思路、编写格式范例以及其他编写疑惑进行了充分地讨论与交流。

  何永恒感谢各位专家的真知灼见,感谢各位专家对本教材意义的高度认可,再次感谢中国中医药出版社对编写工作的支持,也再次强调了编写思路与要求。

  通过本次会议,全体编委会成员统一思想,明确编写思路与规划,推进了该教程的编写进程,为中医药肛肠人才的培养提供了有力保障。


 

  作者|王华帅

  编辑|周云焱

  校对|熊宇杰

  审核|周钊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