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information
新闻动态
news information

【新闻】我院举办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动员暨专题培训会

发布日期:2022-11-28 10:32:34 信息来源:科研工作部 作者:陈娟

  11月25日下午,我院举办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动员暨专题培训会。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刘柏炎出席会议并作动员讲话。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办主任科员周玉林、湖南中医药大学科技处处长田雪飞教授受邀作专题培训。会议由科研工作部负责人黄江波主持。全院科研管理人员、科研人员、在站博士后等100余人参加会议。

  周玉林介绍了近几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改革举措以及申报、资助等基本情况,并结合项目申请过程中普遍存在的问题,为科研人员提出了应对策略及建议,还与科研人员进行了互动交流。

  田雪飞教授着重讲解了申请书撰写注意事项,他从申请人和评审专家两个角度,结合其申请和评审经验,详细分析了影响申请项目获批的因素,针对如何确立申请书题目、选择科学问题属性、凝练摘要和关键词等方面分享了经验,给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并深入浅出、条分缕析地就如何撰写高质量申请书进行了系统的解读。

  刘柏炎作了精彩的动员报告,他引经据典,旁征博引,就如何做好科研及国自然申报对全院科研人员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认识到科研工作对于科研单位的重要性,想方设法提升我院的价值和影响力,擦亮名片,让我院科研出彩;二是要认真准备,做到“博学之,慎思之,笃行之”,通过广泛阅读外文文献,发现问题,提出问题,不断操练,反复打磨,从而撰写高质量的标书;三是要加强协作,科研人员之间要团结合作,建立优势互补的科研团队,同时与科研管理服务人员、各领域专家加强互动,形成大科研格局。他引用王国维的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之三重境界,生动地阐释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的艰辛过程。他强调,科研工作既要埋头走路,也要抬头看路。他希望,科研人员坚定信念,胸怀目标,脚踏实地,终将实现国自然立项的梦想。

  培训会结束后,参训人员纷纷表示,干货满满,收获颇丰。此次培训会不仅为科研人员提精神、鼓干劲,而且提供了信息量大、实操性强的辅导,为进一步提升我院国自然标书撰写质量,在2023年国自然项目申报工作中取得好的成绩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供 稿|陈娟

  图 片|王静静

  编 辑|周云焱

  校 对|王维子

  审 核|赵高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