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information
新闻动态
news information

【新闻】“四聚焦四提升” 附属医院助推“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全面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2023-06-09 16:13:40 信息来源:附属医院 作者:苏芳 肖颖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贵在经常、重在认真、要在细节。“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我院附属医院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将“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作为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各党支部详细制定全年“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计划,根据边学边做,学用结合的原则将活动计划与主题党日结合起来,切实增强组织生活吸引力和实效性,助推组织生活走深走实。

  ——以学增智,聚焦“主题主线”提升学习水平

  以上率下,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专题学习。医院党委结合读书班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突出政治建设这个党的根本性建设,制定“第一议题”主要学习内容,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等作为党委会、支部会学习的主要内容,结合实际创新学习形式,确保每月学习有实效,入脑入心。

  ——以学正风,聚焦“全员党课”提升能力素养

  全员参与,同频共振讲好“一课”。党组织书记和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讲,鼓励人人上台讲,每名党员每年至少讲一次党课,全面推动支委会成员、普通党员身心参与到讲党课活动中间,围绕党的创新理论、方针政策,特别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中医药的重要论述,结合自身经历和工作实际,用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进一步激励广大党员的理想信念、历史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医院党委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班仪式上面向全院党员带头讲党课,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分管部门、所在支部讲党课。医院各党支部同团委组织青年党员团员开展“读讲一本书”微党课比赛,在学习活动中凝共识、在真抓实干中显担当,为医院高质量发展实践贡献青春力量!

  院党委委员、副院长,附属医院党委书记陈燕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为题讲党课,“读讲一本书”活动

  ——以学铸魂,聚焦“思想铸魂”提升思辨能力

  思想铸魂,常态长效选好“一片”。在每月组织生活学习及主题党日提示中,将“专题片”作为固定模块嵌入,选看《奋斗新的伟业》等党的二十大系列节目,营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浓厚氛围,由各党支部组织党员集中收看,实现“一片”全员覆盖。同时经常性组织党员观看专题警示教育片,筑牢风险防控意识,进一步加强医德医风建设,提高医务人员职业道德素质和医疗服务水平。

  各党支部组织党员集中观看教育片

  ——以学促干,聚焦“社会实践”提升作用发挥。

  融合业务,驱动发展做好“一实践”。以“两进一联”三年行动为龙头,全面动员全体党员参加,推动党建业务深度融合。以“七个一”为活动开展重点,打造“进一次群众家门、开一场医学健康科普、办一场专家义诊、开展一次调查研究、推广一项医院服务项目、重温一次入党誓词、过一次组织生活”的固定结构板块,全方位走进基层,联系服务群众,将走访慰问、关心关怀、健康义诊、科普讲座等纳入到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中,赴兄弟单位开展义诊活动,进行“支部结对共建”,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切实做好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推动合作构建医联体,形成高效有序的党支部活动进机关进社区工作新局面。

  各党支部深入兄弟单位开展实践活动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医院基层党支部共组织党员讲党课17次,集中观看党员教育片9次,开展社会实践活动17次。下一步,医院将继续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将“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与主题党日、各项中心工作做好深度融合,推动“微党课”全覆盖、观看“教育片”全纳入、参加“社会实践”全方位,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党日活动,全面推进组织生活提质增效,将各项学习活动中汲取到的精神力量转化为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为健康湖南建设贡献中医药力量。

 

  编辑|周云焱

  校对|熊宇杰

  审核|周钊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