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information
新闻动态
news information

【新闻】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召开2024年工作务虚会

发布日期:2024-02-20 11:10:54 信息来源:办公室 作者:李香枝

  2月19日下午,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召开2024年工作务虚会,统一思想、谋划讨论2024年工作,为实现全院“高质量发展年”凝聚奋进动力。党委书记、院长葛金文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刘平安,党委委员、副院长刘柏炎,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易峥嵘出席会议。

  会议要求,要诚意守初心,传承精华。传承名医学术思想之精华,围绕老“三老”、新“三老”的学术思想,用好学术继承人及其团队,做好传承和弘扬工作;传承马王堆医学文化之精华,要牵头做好马王堆医学文化研究工作;传承湖湘中医药文化之精华,要主动扛起责任,进一步厘清湖湘中医药文化的发展史,完成湖湘医学的探源溯流研究;搭建中医药传承创新平台,要谋划好国医研修院的未来发展方向,将其打造成为中医药高层次人才的“孵化器”。

  会议要求,要求索担使命,守正创新。创中医基础理论之新,进一步凝练、升华,创新中医基础理论;创中药资源之新,切实强化研究院“五大核心优势”之厚实的中药资源普查成果优势;创新药研发之新,深耕中药新药研发,进一步提高研发水平和影响力;创中药大健康产品之新,要以标准化的药膳产品研发为抓手,打开研究院在大健康产品研发方向的新天地;创产业新业态之新,积极开展新产品研发,进一步做强研究院的“产业之翼”;创中西医协同的新技术、新方法、新范式,做实中西医协同内涵,做强“中西医结合医院”品牌;要搭建科研平台,建立科研评价体系,鼓励科研人员在激励和约束的双重效应下,做好中医药科学研究工作,开启中医药科技创新“加速器”。

  会议要求,要正风铸根基,玄同发展。狠抓党支部建设,增强战斗堡垒作用,围绕中心抓党建、党建促业务,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使各项举措在部署上相互配合、在实施中相互促进。持续正风肃纪,打造良好的干事创业环境;健全绩效机制,充分发挥绩效考核“指挥棒”作用,加强干部队伍和专业团队建设;建立健全资产效益评价机制,不断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加强人文建设,注重文化传承和创新,增强职工文化认同感和归属感,打造“和美研究院”。

  “不仅要把马王堆医学文化研究工作做好,还要做好中医药文献的宣传工作,让外界进一步了解湖湘中医的文化溯源。”“进一步做好药膳食疗标准,成立药膳专业委员会,将药膳研究所打造成全省的药膳科普基地。”“将全力做好《中国中药资源大典·湖南卷》的发布,中医药基地建设等工作。”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围绕各自工作,立足实际,晒成绩、讲不足、谈打算、提建议,积极为研究院各项工作的高质量开展建言献策。

  院领导对各部门、单位负责同志的发言进行点评,并结合分管工作提出今年工作思路、建议和要求。各职能部门、二级单位处级干部参加会议。

 

  编辑|青   囊

  一审|凌   佳   张湘卓

  二审|正   培

  三审|周清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