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information
新闻动态
news information

【新闻】省中医药研究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开展2024年第二次集体学习

发布日期:2024-03-01 09:42:21 信息来源:办公室 作者:张湘卓

  2月29日,省中医药研究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开展2024年第二次集体学习,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解放思想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省委相关工作部署。本次学习采用集体学习研讨形式,中心组成员自己学、自己讲,院党委书记、院长葛金文主持并作总结讲话,党委委员、副院长刘柏炎作重点发言,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易峥嵘,党委委员、副院长喻翠云分别作讨论交流发言。

  葛金文从“为什么要解放思想”“怎样解放思想”两个方面作总结。他强调,必须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学习好、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认真学习领会和实践运用“六个必须坚持”,即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必须坚持自信自立,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必须坚持胸怀天下。以之为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在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中谱写中医药事业产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葛金文谈到,解放思想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是凝聚发展共识、破解瓶颈制约、振奋发展信心的现实需要,是突破自我、提升自我的关键所在,也是自我革新、自我完善的力量源泉。在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更大作为,必须要敢于打破思想禁锢,主动适应社会的不断发展,开放包容,推陈出新。必须要善于积蓄学习力量,积极面对事物的不断变化,传承精华,守正创新。

  葛金文要求,要推动研究院工作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中解放思想,知行合一、真抓实干,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做实干家;要在“提升自我修养”中解放思想,认识到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始终保持谦虚的学习态度,启迪人生智慧;要在“勇于担当作为”中解放思想,实践出真知、实践长真才,真正以实际行动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持续强化工作基本功;要在“心系人民健康”中解放思想,科研工作者和临床医务工作者同向发力,推进学术成果服务全民生命健康;要在“促进高质量发展”中解放思想,充分发挥研究院“五大核心优势”,进一步培育全国领先的中西医结合疾病动物模型研究优势,全面构筑研究院“5+1”核心竞争力新格局,全力打造中部地区中医药科技创新龙头;要在“干部作风能力建设”中解放思想,坚持有为才有位,想为、敢为、善为,通过扎扎实实的历练磨砺、积累经验,练内功、强本领。

  刘柏炎围绕主题从解放思想是高质量发展的前提、解放思想是解决问题的关键、解放思想要以贯彻落实为目的三个方面作重点发言。他认为,思想问题是根本问题,想要发展,首先要解决思想问题。面对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要想突破瓶颈,推动转型发展,必须依靠解放思想,摆脱惯性思维和路径依赖,进一步打开视野和格局。结合分管的科研工作,围绕团队建设、平台支撑、研究方向、激励机制存在的问题,深入剖析原因,提出改进措施。通过做优团队提升创新能力,做实平台创建研发中心,做大蛋糕培育重大项目,做好保障调动积极性,以思想大解放引领研究院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

  易峥嵘围绕纪检监察工作如何解放思想,为研究院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作交流发言。他谈到,要学深悟透精神内涵,增强改革创新意识,在监督方式、体制机制、监督检查和线索处置等方面探索一系列创新性举措。要把握正确执纪导向,营造干事创业氛围,加强党员干部常态化警示教育,切实做到纪法约束有力度、定性量纪有尺度、组织关怀有温度。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服务保障中心大局,围绕重点工作任务,形成“调研摸底、主动约谈、统筹研判、督促整改、跟进反馈”的监督闭环,凝聚推动研究院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喻翠云围绕深化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建设、加强中医药科技创新和人才队伍建设作交流发言。她说,要加快推进国家中西医协同“旗舰”医院和“旗舰”科室项目建设,开展“中西医协同”重大疑难疾病攻关;要加强中医药科研诚信体系建设,建设符合中医药特色和规律的科技创新管理体制机制;要扎实做好岐黄学者、中医药创新团队、少数民族医优人才选拔和推荐工作。凝聚合力、解放思想,打破常规、勇于担当,在社会急需、群众期盼的中医药学科上持续发力,让中华瑰宝发扬光大,助力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

  办公室、组织人事部、中医肿瘤研究所、附属医院主要负责人围绕中心工作,聚焦主责主业分别谈了学习体会。各二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院机关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学习。

 

  编辑|青   囊

  一审|凌   佳 张湘卓

  二审|正   培

  三审|周清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