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深入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 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

发布日期:2022-12-15 07:31:44 信息来源:办公室 作者:

  12月13日下午,党委书记、院长葛金文主持召开院党委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易峥嵘领学党的二十大报告之“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刘平安作主题发言。葛金文强调,要深刻领悟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内涵要义,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充分发挥群团组织桥梁纽带作用,切实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助推研究院高质量发展。

  易峥嵘从全过程人民民主发展历程、全过程人民民主政治内涵、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显著优势、二十大报告对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作出全面部署四个方面来深刻理解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生动讲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如何发扬民主、集思广益的优良作风,如何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如何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

  刘平安在主题发言中从深刻把握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本内涵,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核心理念,积极发展省中医药研究院基层民主、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三个方面来谈了学习体会。

  葛金文指出,深入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要紧扣“全”“过程”“人民”这几个关键词,并结合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来理解把握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内涵。要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将民主贯穿于决策、执行、监督等各个环节,凝聚智慧和力量。要善于团结统一,将凝聚起来的智慧付诸实践,不断将制度优势转变成工作优势。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全院群团工作,充分发挥工青妇等群团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建立健全职代会制度。

  葛金文要求,领导干部要带头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不断增强领导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坚持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增强正确集中、择善而从的过硬本领,抓住分管和联系两个重点,广泛了解院情民意,尊重各方面意见建议,调动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团结奋斗、干事创业。要运用好群团组织联系广泛的优势,增强群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动员广大职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全院中心工作上来,共同推进“立规矩、定规划、调布局、抓项目、实保障”十五字工作思路的实施。要带好头、做表率,引领带动全院职工提振精气神,切实树立百折不挠、昂扬向上、敢打敢拼的拼搏精神,助推研究院高质量发展。


 

  编 辑|周云焱

  校 对|熊宇杰

  审 核|周钊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