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information
新闻动态
news information

【新闻】湖南省中医药和中西医结合学会人文与管理科学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学术年会在我院召开

发布日期:2022-06-30 09:17:55 信息来源:办公室 作者:王维子

  6月28日至29日,湖南省中医药和中西医结合学会人文与管理科学专业委员会选举会议、党的工作小组选举会议、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学术年会在长沙举办,此次大会由湖南省中医药和中西医结合学会主办,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承办。

  会议现场

  选举会议由湖南省中医药和中西医结合学会秘书长陈斌主持,会上选举了人文与管理科学专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常务委员和专委会秘书,以及党的工作小组组长、副组长、组员。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刘平安当选主任委员和党的工作小组组长。成立大会由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党委委员、副院长陈燕主持。

  陈燕主持会议

  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葛金文在成立大会上致辞,他指出,人的社会属性最基础、最原始的属性之一,人文管理已经成为当代社会发展的重要课题,人文精神培育也成为推进和谐社会关系和中医药行业健康发展的重要环节。他表示,作为专委会的挂靠单位,一定会倾力支持专委会的发展。他还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专委会能充分发掘中医药内在动力和整体体系,从而形成具有创新性的理论成果,并进行宣传推广;二是广大会员要以人文管理为纽带,加强交流与合作,提升人文学术研究的价值,促进中医药事业的高质量发展;三是希望专委会深入挖掘和传播中医药文化,比如开展马王堆医学文化研究,为打造中部地区中医药科技创新龙头贡献人文力量。

  葛金文讲话

  陈斌秘书长宣读批复文件和党小组批复,并介绍了专委会工作要求。

  陈斌宣读批复文件

  在热烈的掌声中,湖南省中医药和中西医结合学会会长邵湘宁为专委会授牌、为主任委员颁发聘书。

  授牌

  新任主任委员刘平安对出席本次大会的代表们表示热烈欢迎,对在筹备过程中给予专委会大力支持的相关单位表示衷心感谢!他就如何围绕工作重点推进人文与管理建设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要强化党建引领,专委会党小组要同全体成员一起坚持专委会正确的发展方向,坚持党建和学术引领,切实把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做优;二是强化职责定位,专委会要着眼于“一个方向、两个平台、三个结合”的职责定位,形成自身特色和亮点,传播专委会声音,彰显专委会形象;三是强化规范高效,专委会要坚持高标准高质量做好“三服务”,不断加强队伍建设,强化作风保障,严格遵守学会章程,自觉接受会员监督,打造积极健康的人文管理文化和发展环境。

  刘平安讲话

  邵湘宁会长在讲话中指出,人文与管理科学专业委员会的成立是主动适应新形势和新要求,展现新作为,力求新突破,推动新发展的具体举措,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到加强人文建设的重要性,加大力度培养具有人文情怀的科研工作者和医务人员,加强人文关怀,以人文建设推动科技创新和医疗服务质量的双提升。他要求,专委会一是要积极推动学术发展,常态性开展学术活动,促进中医药人文与管理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二是要积极开展人才培养,制定有针对性和实用性的培训计划,组织开展好各种培训工作尤其是针对基层从业人员培训是工作重点;三是要积极开展服务社会,要依靠现有平台,弘扬中医药人文精神,着力提升人文与管理专业服务湖南中医药事业的效能;四是要加强自身管理,以制度提高工作效率,以程序规范工作行为,努力将学会办成会员之家,为“健康中国”“健康湖南”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邵湘宁讲话

  本次大会还召开了第一次学术年会,中共湖南省委党校、湖南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海峰,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党委委员、副院长陈燕,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易辉,湖南中医药大学人文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夏新斌,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门诊办主任彭小玉,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心血管大科主任肖长江分别作了精彩授课。

  专家授课集锦

  来自全省14个地市州的各类科研医疗机构约150余学员现场到会,近千人通过线上视频直播的方式参与学习互动。

  

       供稿|王维子

  图片|佚名

  编辑|周云焱

  校对|王维子

  审核|赵高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