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information
新闻动态
news information

【新闻】我院开展处级以上干部及纪检专干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主题活动

发布日期:2023-12-15 17:12:09 信息来源:纪检监察室 作者:覃梦妮

  12月14日,我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刘平安,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易峥嵘带领处级干部、纪检专干及家属、配偶代表约40人赴曾国藩故居、曾国藩家教博物馆和涤生书院开展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主题活动。

  大家走进曾国藩故居,探访了富厚堂和藏书楼,如同穿越百年,领略了曾国藩的人生经历,学习了曾家的治家箴言,感悟了荷塘土地上的湖湘廉洁文化、家国情怀。在曾国藩家教博物馆和涤生书院,大家了解到曾国藩读书、做学问、勤劳、简朴、自立、修身、自律的家教理念。曾国藩的家风指导思想可以概括为八个字:考、宝、早、扫、书、蔬、鱼、猪。他虽身居高位,但极其自律,即使在外做官、行军繁忙之时也不忘时常以家书问候父母、告诫兄弟、教育子女。在良好的家教家风熏陶下,曾氏家族人才辈出,长盛不衰,200多年未出一个纨绔子弟,没出一个刑事犯罪分子。大家深有感触,深受启发,纷纷表示要弘扬好传承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家风文化。

  活动当日,大家还现场听取了一堂“学家训、守清廉、传家风”的专题讲座,富厚讲坛的龙燕兰老师围绕曾国藩的家教家风理念进行了精彩授课。易峥嵘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他强调,研究院领导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重要论述,做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表率;要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干部家属既要当好“贤内助”,还要当好“廉内助”;各二级党组织要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刘平安对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主题教育活动的精心组织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推进研究院家庭家风家教建设要进一步强化政治站位,强化修身齐家,强化自律自省,厚植廉洁土壤,涵养清廉家风,助力研究院高质量发展。

  围绕党建及纪检知识、红色革命歌曲,融合院歌、院训的弘扬宣传,在前往途中,院纪委还组织了别开生面的趣味游戏。院纪委给每个家庭发放了《习近平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论述摘编》一书,并组织干部家属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

 

  编辑|青   囊

  一审|夏爱民

  二审|凌   佳   正   培

  三审|周清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