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information
新闻动态
news information

【新闻】寻根: 共话湖湘医学的起源与发展--湖南省中医药和中西医结合学会马王堆医学专业委员会

发布日期:2023-01-01 20:46:18 信息来源:中医药文献信息研究所 作者:王维子

  12月30日,岁末年初,湖南省中医药和中西医结合学会马王堆医学专业委员会选举会议、党的工作小组选举会议、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学术交流会在长沙举办,此次大会由湖南省中医药和中西医结合学会主办,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承办,天地恒一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协办。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葛金文,湖南省中医药和中西医结合学会代秘书长宁泽璞,湖南博物院党委书记、院长段晓明,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刘柏炎,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中医药文献信息研究所所长张尚华,天地恒一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邓俐丽到会并在主席台就坐。

会议现场

  选举会议由宁泽璞主持,会上选举了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常务委员、青年委员和专委会秘书,以及党的工作小组组长、副组长、成员。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葛金文当选主任委员和党的工作小组组长。

授牌

颁发证书

  新任主任委员葛金文对出席本次大会的代表们表示热烈欢迎,对在筹备过程中给予专委会大力支持的相关单位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经过3个月的筹备,马王堆医学专委会共发展会员100余人,覆盖了全省14个地市州,涵盖了全省研究马王堆医学的科研教学机构、文物博物馆、中医医院、相关企业等,初步搭建了全省马王堆医学研究领域的交流平台。他就如何围绕工作重点推进人文与管理建设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强化党建引领,专委会党小组要同全体成员一道,坚持专委会正确的发展方向,坚持党建和学术引领,切实把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做优。二是强化职责定位,作为马王堆医学研究的一员,要着眼于专委会的职责定位,创造性地完成学会各项工作任务,配合单位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有计划有目标的开展马王堆医学研究,坚定中医药文化自信,深入发掘马王堆医学文化精髓,使“记载在古籍、融入在生活、使用在临床”的中医药理念生动起来,形成自身特色和亮点。三是强化规范高效,专委会要不断加强队伍建设,强化作风保障,严格遵守学会章程,自觉接受会员监督,打造积极健康的马王堆医学研究发展环境。

葛金文讲话

  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刘柏炎在成立大会上致辞,他指出,长沙马王堆汉墓自出土起便引起了海内外学术界的高度重视,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学者围绕马王堆医书展开了大量的研究,诸多医学著作和论文纷纷发表出版,掀起了马王堆医学研究的热潮。随着科技的进步,社会的发展及国家对出土文物和古籍的保护、挖掘及综合利用工作的重视,我院作为全国中医药科研院所中的中坚力量、中部地区中医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在中医药发展大局中肩负着新的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理应对“湖湘中医药文化”代表--“马王堆出土医学专著”展开全方位、系统综合研究。

刘柏炎致辞

  湖南省中医药和中西医结合学会会长邵湘宁也发来了贺词,他指出,马王堆医学专委会拥有一支规模庞大的专门研究队伍,拥有一大批造诣深厚的学术带头人和一批具有较高学术威望的骨干力量。除此之外,还拥有一批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的青年同志们作为专委会强大的后备军!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必将引领湖南省马王堆医学研究的进一步发展,以实际行动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筑牢健康之基。

合影

  本次大会还召开了第一次学术交流会,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葛金文,复旦大学中西医结合研究院院长董竞成,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神经内科科主任周德生,湖南博物院马王堆汉墓及藏品研究展示中心主任、策展人喻燕姣,湖南省卫健委健康必读·全科医生杂志社社长罗健,湖南省康复医院副院长张件云,湖南中医药大学医史文献教研室主任葛晓舒,湖南中医药大学医史文献专业博士、中西医结合医学博士后许盈,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文化学在站博士后杨丽分别作了精彩授课。

专家授课集锦

  来自全省各个地市州的各类科研医疗机构约100名会员现场到会,近200人通过线上视频直播的方式参与学习互动。


 

  供 稿|王维子

  图 片|佚名

  编 辑|周云焱

  校 对|熊宇杰

  审 核|周钊和